•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助力健康中国

2016-01-30 10:03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余雪琴说,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代表,需要多接触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做代表3年多,余雪琴最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健康问题——大量的打工者因病返贫,或无法及时得到救治。她明白个体的作用有限,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先后提出设立大病救助基金、体检费用纳入医保、失业也可购买医保等建议。(1月29日《南方日报》)

  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健康中国”是建议的亮点之一,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方面。但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除了寄希望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之外,医保的改革也要提速紧随。

  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范围非常复杂,预设多种禁忌,不仅是报销比例与群众期望值相去甚远,可报销的药物范围,也让参保人徒生叹息。往往医生推荐的疗效好却价格较高的药物,却不在可报销的范围内。这是最让患者头疼的事。如恶性肿瘤用药,有些地方规定疗效好的甲斑蝥素片、免疫核糖核酸注射剂、胸腺肽注射剂却不能报销,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治疗癌症新药如安体舒,已经纳入2007年药典,却不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部分化疗药品和生物制剂也没有进入报销目录。难怪很多癌症患者笼罩着等“死”的阴霾。

  一旦得了大病,束手无策的不仅是打工者群体。对于多数参保人来说,仍然倍受“看病贵”的困扰。除了报销比例的因素之外,就是吃不起治疗效果好却不能报销的药。这使很多患者,对战胜病魔丧失信心。因病返贫者,更是不在少数。我的一位朋友,在北京治疗癌症一个月,花去医疗费20多万元,而医保只报了5万元。虽年届退休,其月工资还不足4000元。大病对人的压迫是不难算出来的。

病患者目前面临的困扰,不仅是报销比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病患者的可报清单如何界定。目前的大病救助主要通过医保大病保险基金解决,医疗费用在20万以内能报销约70%左右,医疗费超过20万的限制报销50%以内。但由于大病医疗费用报销范围过窄,实际可报销项目甚少。动辄二三十万的治疗费用,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如同笔天文数字。

  在医疗报销限制过多的情形下,医疗价格虚高无疑为大病患者雪上加霜。近年来,仅央视曝光的药价虚高案例就有:芦笋片价格虚高1300%,恩丹西酮价格虚高2000%,克林霉素价格虚高2100%,奈福泮价格虚高6600%,葡醛酸钠注射液价格虚高9137%,真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是强制推行顺价加价15%,使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价越低损失越大,倒逼药品生产企业不敢低价投标的结果。

  对症下药,才能治愈“看病贵”之疾。一是要提,即提升医保报销的比例和范围;二是要降,即把虚高的医疗价格砍下去;三是要顺,即理顺公立医疗机构的供给机制。如今,各地正在推行用“以技养医”替代“以药养医”的医改举措,但是,如不理顺医院供给渠道,怕是与缓解“看病贵”无补。要把医院从商场里拉出来,回归公益性的本能,必须改革公立医院的供给体制、优化医疗价格构成、建立科学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患者不养医,才能看起病。(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