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职业教育要让教学成果消除公众偏见

2016-01-30 10:09 来源:南方网 卞广春

  “很多人觉得读中职是没有前途的。”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经济贸易学校教研处副主任李雪薇语气有点低沉地说。在她看来,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是应齐头并进的“两架马车”,可形成两大体系,但现在大家普遍比较重视普通教育,而轻视职业教育。对于这种社会“偏见”,李雪薇建议,要通过政府政策引导,促进社会舆论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并打通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1月30日南方网)

  职业教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从广东省人大代表李雪薇的建议中可见,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并非一日之功,消除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是有相当难度的。俗话说,条条大道通罗马。人大代表关注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出谋划策,事实上也是面对职业教育的现状,寄希望于职业教育,并以新的办法和思路,改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对此,需要政府、社会和职业学校多方形成合力,给职业教育带来新的生机,使职业教育的发展更符合社会需要,更符合职校学生对未来的需求。

  依笔者之见,消除公众对职业教育偏见,政府和社会的力量需要加强,职业学校应积极努力,让教学成果说话。职业教育的教学成果,关系到教学设置的课程,教学与社会需求的关系,职校学生在社会上受欢迎的程度,及其职校学生步入社会后所发挥的能力与所体现的价值。而这些,都需要职业教育与现实社会形成密切的联系。只管教,不管教学结果,不管学生的未来发展状况,不管学生能不能适应社会,也就难以消除人们的偏见。

  职业教育教什么,需要职业教育走出去,摸清社会需求,找到职业教育的发力点。有的职业学校一边教基础职业课程,一边教普通中学内容,让学生通过考试,步入新的高校,以展示自身的教学成果。这种思路是很不成熟、很不理性的。其结果必然是,职业教育浅尝辄止,无法深入并形成个性,满足不了社会需求,普通教育也不能拔尖,虽然迎合学生及其家长的心理,实际上两头不着实,两边又都不落好。改变这一做法,需要职业教育从实际出发,从现实出发,将应当做好的事情做好,不要贪大求全,失了职业教育之本。

  职业教育怎么教,要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让职校生成为职场中的香脖脖。通过职业教育,职校生与普通教育的学生一样,仍然不能适应社会,不能适应职场工作,显然不是职业教育所期待的。职业教育,就是要让职校生走出学校,比其他普通中学、高校学生更有职业优势,既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宠爱,也能及时获得理想的报酬,在短时间内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和职业教育的成果。如果脱离社会需求搞职教,等同于普通教育,是不理性的。(南方网卞广春)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