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盘点两会“加减乘除”凝聚共识聚力前行

2016-01-30 14:05 来源:南方网 <SPAN>赵连卿</SPAN>

  

  今天,今年的广东两会就要结束了。回顾今年两会的历程,有太多亮点值得总结,有太多喜悦值得回味,有太多经验值得借鉴……当然也有不少问题值得反思。今年两会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常态,有加、有减、有乘、亦有除,其目的都是为了凝聚社会共识,让我们聚力前行,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广东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先说“加”。今年两会除了代表委员外,还设立了全体会议旁听席,共有51名公民旁听了会议,当然他们的职责不仅是听,还可以提意见讲看法。这看似是会议参加人数简单的“加”,但实则是广东两会开放包容的心态,鼓励所有公民参政议政的开明民主的政治生态。再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了7个新词,新词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博眼球,而是代表着政府工作和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代表着今年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因此,我们不妨静待这些新词的落地,静观社会的新变化。当然,还有今年经济方面的议案提案增加了,说明代表委员们更关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关注广东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注。

  再说“减”。今年政协委员报到时,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减”,无论是控制会议时长,还是精简文件材料和减少简报期数份数,都让委员们从繁文缛节中脱离出来,可以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地参政议政。而对广东的企业来说,一个“减”字则体现了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对他们最好的帮扶和最好的支持,据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今年涉企行政性收费减免170亿,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税1500亿,这样政策红包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再说“乘”。今年两会最大的特点是“互联网+两会”的应用,因为有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服务平台的上线,不仅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还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了便利快捷和高效,实现了乘数效应。广东三个自贸实验区亮出的靓丽成绩单,再一次证明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先行先试的排头兵精神,而广东自贸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和创新范本的推广,则可以帮助它们少走弯路偏路,其社会影响力不容小觑。

  最后再说“除”。广东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把提质增效作为改革的目标和方向,积极化解过剩产能,铲除“僵尸企业”生存的土壤,扎实做好经济发展的除法。事实上,只有除法做足了做好了,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实现经济发展质的提升。当然,创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我们还要消除社会的不良影响,消除那些可能影响社会的不实传闻。在今年的两会上,东莞市市长又一次用数据回应了社会上东莞企业“倒闭潮”、“搬迁潮”的传闻,流言止于智者,也让我们重新树立了东莞经济发展的信心,这是广东乃至中国的一个缩影。

  当然,广东两会的“加减乘除”还有很多,在加与减、乘与除之间,总结的是广东改革开放先进成功经验,是广东的新发展,也是广东的新跨越。在这样的共识指引下,我们将聚力前行,为明天更加精彩的广东鼓与呼!相信,广东的明天会更好!(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