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反向考核”体现了“同坐一条板凳”的改革智慧

2016-01-30 17:44 来源:南方网 胡一刀

  29日上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自贸试验区条例建议稿已提请省人大审议,年内有望出台。条例中不仅会单列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章节,鼓励自贸区创新,还会设立“反向考核”制度:自贸试验区片区管理机构可对省政府相关部门、片区所在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自贸区改革创新工作的支持情况进行评分,并纳入政府部门的年度考核。(1月30日《南方日报》)

  “反向考核”看起来高大上,其实很“接地气”,具有现实意义:改革固然要鼓励基层或下级的首创精神,但政府或者上级也不能只是站在一旁呐喊,而是要切实发挥支持和指导的作用。这种支持和指导不仅局限于人、财、物,更包括政策背书和智力支持,需要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和解决。否则,改革即便成功,也难以让基层或者下级所服膺。从这个角度来看,反向考核体现了一种“同坐一条板凳”的改革智慧。

  首先,“反向考核”传递出了一种平等的理念。政府或者上级并不因为身处科层体系的上层而高人一等:“上”并不代表上级就更重要,而只是说明职务不同。而职务不同,顶多只能说明分工与权限不同。如果说上级是规划者和指挥者,充当是一个“军师”的话,那基层和下属就是一个执行者和行动者,扮演的是“大兵”的角色,二者的地位并无优劣之分,也就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大家彼此都是并肩奋进的“改革者”。

  其次,“反向考核”体现了一种共同体意识。对一项具体的改革任务而言,成功或者失败并不是某一个个体或者某一部分人的责任,而是改革者这一共同的集体责任。改革不力或者实验失败固然可以从执行、操作层面查找原因,但也要从筹划、支持等方面去分析问题。“反向考核”强化了上级政府的责任担当,更有助于打造和强调一种责任共同体意识。

  第三,“反向考核”暗含了一种精细化思维。任务改革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反向考核”作为一项具体的制度设计,要想真正发挥效力,就必须具备可行性和操作性。换言之,反向考核必须有一套可量化的标准,只有“尺子”有了精细、精准的刻度,才可能对上级支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做出科学评判。否则,大而不当就容易失去公信,也与制度设计的初衷南辕北辙。

  尽管“反向考核”还只是一种构想,但现实中不乏实践支撑。兄弟省份江苏早就开始了基层政府与村居委会之间的双向考核评估探索,借鉴这一政社双向考核模式,广东也选取去了若干地区开展双向考核工作试点。如果说把传统的上对下的考核发展为上对下和下对上考核是“江苏经验”的话,那把这一模式搬到体制内,实现正向考核和反向考核的互动,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广东原创”了。

  中央十三五规划强调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反向考核”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在体现了改革智慧的同时,也是广东对创新发展的有力回应:粤创粤新,广东有能力和信心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南方网胡一刀)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