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待两会迸发更多的“创力量”

2016-03-03 14:18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创”和“闯”,这两个读音相近、内涵相承的字,勾勒出给中国社会带来深刻变革的一种气质。本届政府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之提升为中国经济“新引擎”。这个“创”接续的,便是发轫于改革开放初期那样一种“闯”的精神。可以激发亿万民众的创造活力,从而根本上改变亿万民众的命运。两会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发展方向的风向标。无疑,两会上的“创声音”“创力量”,更值得期待。

  协商“创声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单指科技、商业、文化等领域的“创”,它尤其在意观念之“创”、制度之“创”。而观念与制度之“创”,离不开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群策群力。用协商“创声音”,迸发改革创力量。“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轻民众压力”;停止嫌犯“电视认罪”,实现“审判中心主义”……无疑,代表文员文件袋里的“创主张”,值得期待。而我们更相信,这些“创声音”汇聚起来,凝结成改革力度、民生温度,为中国梦加油鼓劲、保驾护航。

  简政“创活力”。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十八大以来,政府一直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仅2014年,国务院就相继取消和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而这样的加减法,也获得了市场的热切回应。去年中国经济实现6.9%的增速,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鹤立鸡群”,“气质”爆棚。而这更让我们期待,两会上迸发更多简政放权好声音,激发经济活力、创新活力,增加人民福祉。

  经济“创奇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经济持续给力,增加就业、提高公众收入,改善就业环境、生活环境。两会是参政议政的平台,更是集思广益、思想争鸣的舞台。我们更期待,两会上的“创元素”,擦出思想的火花,引领更多的人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引发经济“创奇迹”。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时间的指针,再次定格在“两会时刻”,我们对两会上的“创声音”充满期待。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两会上迸发的“创力量”,会点燃全社会的创新之火和政府的简政热情,激活社会上每一个单元,进而提升中国的“创气质”,为决战十三五、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