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向政协大会交提案的高中生们点赞

2016-03-03 15:04 来源:南方网 王羡古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也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和媒体的追逐。而在他们之前,抢先在互联网上“火”起来的却是西安市的六位普通高中生,他们提出了《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提案》,并将在全国政协委员王元的协助下被提交至全国政协大会。果真是年少未敢忘忧国,值得我们给他们点上一个大大的赞。

  可能有的人会不以为然,一群年未弱冠的少年能拿出什么好的提案?这可就小瞧他们了,这群高中生绝不是随随便便弄了个假大空的东西出来忽悠人。他们因一位老师的尴尬遭遇萌生了为母乳喂养孩子的妈妈们发声的念头,并精心设计了四套问卷,针对普通公众、国外留学生、企业家以及妈妈群体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走访。他们还实地去考查了许多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的实际情况,并充分利用自己熟悉的新媒体资源进行了信息收集和互动调查。这份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作风,也让我们有理由对他们的提案充满期待和尊重。

  或许他们的提案略显“青涩”,不够“老道”和“成熟”。但也正是因为“青涩”所以真实,因为年轻所以无所畏惧和顾忌。至少他们不需要考虑有关职能部门的“脸色”,不会在乎这样的提案是否触动了不同的利益方,不会纠结于主管领导高兴不高兴。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这种说实话不计较得失的冲劲恰恰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这群1998年出生的高中生的表现,不但狠狠回击了往日里那些对90后“一棍子打死”的偏见和非议,也让少年们对那些看起来遥不可及的政治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这也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最好的责任感教育。有了这样的经历,不光是这六位少年,想必也会鼓舞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关注国计民生,关心国家大事。

  当然,这六位勤于思考勇于担当敢于发声的少年,也为身为成年人的政协委员们做出了“表率”,对他们的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群少年都能如此有责任感和担当,顶着政协委员头衔的大人们谁还敢不兢兢业业地恪尽职守?谁还敢不认真对待自己的提案?谁还敢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谁还敢冒着被全国网民质疑的风险闷声大发财?谁还能够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得过且过?

  而对于其他普通民众来说,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对于全国两会这样关乎全体国民的大事,我们绝不是所谓的“旁观者”和“看客”。虽然你我不是代表委员,但我们同样有责任和义务去为之努力和付出。我们可以协助代表委员的调查研究,我们可以主动发声寻求代表委员的关注与代言,我们可以做一个看门道而不是看热闹的内行人,我们可以做的其实很多很多。(南方网王羡古)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