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待“互联网+”让政务服务更实更优

2016-03-05 18:28 来源:南方网 卢晓炜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3月5日人民网)

  出门打的可以网上约车、餐馆吃饭可以手机团购、看场电影可以自由选座……随着互联网特别是手机移动的快速发展,各种生活服务应用如雨后春笋。在众多企业、商家的参与和推动下,“互联网+生活服务”越来越丰富。现在,只要带上手机,衣食住行全程无忧。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们的政务服务更多仍是传统模式。虽然各地通过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为民办事“一站式服务”,但群众办事仍免不了要“跑腿”,很多时候仍然需要提供各式各样的证明材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高频词,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成为各级党政机关改进作风的努力方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首次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折射出政府职能正在向服务型转变。我们期待,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能够越来越实、越来越优,政务服务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能够得以解决,群众无需进门、不看脸色,照样能办好事情。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首先要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在互联网思维中,注重“用户体验优先”“加强实时互动”等,是互联网服务的共识。各级党政机关要借鉴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强化群众至上的理念,不能把“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单地理解为“政务上网”,而应充分考虑到群众的方便度,增强政务服务的互动性,让群众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办成事情。

  其次,要切实推进作风建设。互联网服务讲究快捷、方便、优化,各级党政机关也应彻底告别“庸懒散”的作风,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行简单的事情快速办、多部门的事情联合办、能够在部门之间验证的事情主动办。比如,对群众申请事项需要核实其他情况的,应优先利用部门之间数据,变“被动收证明”为“主动查数据”。最应注意的是,不要网上网下两张皮,一边要求群众网上申请,一边仍然要求群众提供纸质材料。

  当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还得来一场“技术革命”,通过技术的升级,推进服务的改进。比如,建立互联互通的大数据系统,实现各部门间数据共享;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政策咨询、政务办理、审核审批、结果查询更公开透明;通过将办事窗口由现实柜台前移至网络终端,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享受优质政务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做的是加法,但目的是为了实现“减法效应”,那就是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南方网卢晓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