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更多新能源汽车在广东跑起来

2016-03-07 16:17 来源:南方网 梁家毅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3月5日人民网)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广东作为汽车制造大省,也是汽车拥有量最多的省份之一,近年也致力开展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工作,对机动车尾气排放采取多种办法进行监管,对不达标排放的机动车辆进行处罚等,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可是,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仅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开始,道理很简单,“黄标车”、老旧车退出江湖,随着汽车数量的剧增,汽车尾气依旧成为广东空气的首要污染源。

  那么,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除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构筑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鼓励绿色出行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问题是,我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不少城市“遇冷”,不少地方并没有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就算在珠三角较为发达地区,街上跑的也没几辆新能源汽车。主要原因不外乎两大方面,一是备选车型少,担心购车用车成本高,更无补贴;二没有足够的充电桩位,使用不方便。因而,下阶段广东各市县应尽快落实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加大推广力度,引导部分车主积极改用新能源汽车,尽快让更多新能源汽车在广东各地街道跑起来。

  一方面,继续加大扶持新能源汽车力度。鼓励和扶持新能源汽车生产,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车品质,完善准入标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发展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破除地方保护,让生产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规模,增强竞争力。针对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技术标准了解较少,就要开展广泛的宣传,让更多公众能够认真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推出相应的补偿激励机制,调动公众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另一方面,尽快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要推广新能源汽车,首先充气、充电先行,新能源汽车市场才能启动。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充气、充电网点,往小了说是方便群众生活,往大了说是国家发展战略,要赶早不赶晚,即便短时间内不能迅速实现满负荷使用,但随着政策层面扶持的加大以及汽车企业的持续新品投放,新能源汽车或将真正迈入到实用阶段,政府理应未雨绸缪,为新能源产业打好基础。

  长远来看,广东应该立法出台地方性法规,明确规定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的要求和比例,或者明确规定新源车汽车停车费减半或全免等;尽快在全省各市的小区、停车区、商场等处,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同时,我省各地要把“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规划建设一批环保电动汽车充电桩,逐步适应市民绿色环保出行之需”作为民生实事加以推广落实,不断出台优惠政策,刺激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欲望。(南方网梁家毅)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