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交越忙百姓红包越多显现民生外交魅力

2016-03-09 11:35 来源:南方网 老帆

  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回应网友“我们很好奇,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外交今后还会越来越忙,服务和支持国内发展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老百姓从中分享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多。(3月8日新华网)

  王毅部长的回答充满自信,同样也激发起广大国民的大国外交自豪感,“中国外交越来越忙,老百姓分享的红包越来越多”,实际上道出了当今我国政府“民生外交”的鲜明理念。

  正如不少网友发现,仅去年习近平主席出访次数就多达8次,而王毅部长更像一个“空中飞人”,中国外交非常忙,不仅表明我国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频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凸显出我国奉行积极外交政策,热心致力于地区和全球的稳定、发展与和谐,并由此给全国人民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外交不只很忙,取得的成果广大民众也看得见、感受得到,比如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参与的金砖银行得到的热烈响应;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国际体系中的制度性权力得到显著提升,得到国际社会舆论的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实施,引发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热烈响应……这些金融、经贸外交努力,无疑将有助于促进双边、多边合作,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的合作共赢,不仅为中国经济稳增长创造更多机遇和便利,也给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而这些努力取得的成果越丰富,我国人民和相关国家、地区的人民得到的实惠也会更多。

  中国一再表明追求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的外交立场,并且致力于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发挥更多作用。中国的外交努力不仅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知和互动共振,而且也越来越得到国内民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中国外交很忙,民生外交的魅力日益显现,这既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担当,也必将在助力国家改革、开放、建设、振兴,同时,给世界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南方网老帆)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