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高报告敲响“打铁”最强音

2016-03-14 10:31 来源:南方网 吴盛林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两高”报告历来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是对中国一年来司法领域工作的总结。(3月13日新华社)

  今年的两高报告,不仅“干货”满满,更有不少“重话”、“硬话”和“狠话”。从媒体梳理的“硬话”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法治的“强音”。然而,不管是“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还是“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止‘灯下黑’”,抑或是“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敢于亮丑”、“从冤假错案中深刻汲取教训”、“防止案件‘带病’起诉”……笔者以为,体现得更多的是“自身硬”的要求,敲响了“打铁”最强音。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依法治国的一系列论述,各级政法机关按照 “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一方面,纷纷亮出“杀手锏”,敢于对自己“动刀”“亮剑”,仅2014年以来,就在法院系统有力查处了奚晓明、杨照民、曹卫平、谢德安等一批高官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铲除司法系统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制度机制,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发生;健全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废止劳教制度,彰显司法保障人权……9项司法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司法公正获得群众广泛点赞,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成为“打铁”的人,首先自己要成为铁打的人。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执法是保障人民合法权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捍卫国家法制权威的重要手段和表现。司法腐败是最严重的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司法机关和执法者能否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秉公执法、惩恶扬善,是关乎国家治理、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表现和标志。

  因此,司法机关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解决自身内部的问题,社会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才会有保障,法治中国建设才能有希望。两高报告彰显了法治的力量与温度,我们看到了司法系统自我革新的决心,听到了司法改革的坚强声音。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法治中国建设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南方网吴盛林)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