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以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6-03-14 14:29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新华社北京3月13日)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深刻回答了创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居于什么位置、应该如何创新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今后一段时期军队和国防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思想支持,不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对全国各地各部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促进新时期军民融合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总抓手”,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连续27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对全国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0%;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较好、“含金量”提升,结构调整也较好地支撑全国,三产比重首次突破50%,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16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3万亿元,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技术自给率达71%,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创新驱动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为新时期探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国防建设不仅不矛盾,而且还能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相得益彰。长期以来,军地各级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同步增长。同时要看到,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思想认识不一致、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等问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广东应该抓住历史机遇,统筹谋划、统筹推进,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军民融合涉及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队人才培养、后勤保障、国防动员等多个领域,其中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是军民融合最基础、最核心的领域,也是未来一段时期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广东要着力在发展军工产业上下功夫,把航空航天和机器人、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等产业作为重要的未来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推广高性能超级计算、超材料、新一代移动通信、微小卫星研制以及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应用等前沿技术;建立健全有利于资源整合、产业发展的军民融合全新体制,把军工产业做大做强,培育成为全省的支柱优势产业。促进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军队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广东贡献”,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