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准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重点

2016-03-16 11:33 来源:南方网 顾一娴

  3月13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今年两会到访的第5个代表团。梳理习近平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可以看出,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战略考量,“创新驱动”成为习近平到“团组”讲话多番提及的关键词。(3月16日人民网)

  创新是发展的钥匙,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十三五”谋篇布局,并且把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发展处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无疑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入关键时期的重要关头,精准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重点,意义十分重大。

  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的时限要求,如何打好扶贫攻坚战、趟过改革深水区?需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如何转换新思维、凝聚新动力?需要遵循规律、善于创新。那么,如何才能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合力,让“创新驱动”真正成为实现“十三五”蓝图的动力引擎?

  要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明确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创新贵在行动,不能当成口号,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抓落实。要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善于从需求出发谋划未来发展,不论是理论、制度还是科技、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须要凝聚共识、明确创新的出发点是什么,增强工作的前瞻性;要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措施,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在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群众要求和不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中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营造崇尚创新、追求创新的社会氛围。

  要优化制度环境,夯实创新发展之基。“创新驱动,制度先行”,任何创新活动都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合理的制度安排是激发活力的关键。创新发展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制度先行。要破除一切制约创新发展的制度藩篱,不断优化适应创新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着力创造能够从根本上激发创新动力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用有效的制度和支撑环境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要注重人才培养,凝聚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加大人才战略实施,改革人才培养方式,在人才引进、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紧密对接,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创造活动拥有更广阔空间。(南方网顾一娴)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