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两会地方谈】盛会开局擎伟业 决胜小康创未来

2016-03-16 12:29 来源:南方网 振轩

  迎着三月的春风,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回望过往,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全国两会会场内外,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肩负着人民重托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谋发展、商国是,集众智、汇群力,凝聚了决胜全面小康正能量,唱响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好声音。

  这是一次绘蓝图擎伟业的大会。回望两会,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节点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重点审查和批准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系统描绘和勾画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是引领我国迈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和“总剧本”。这一美好蓝图顺应了人民呼声、凝聚了人民智慧、体现了人民意愿、汇集了人民共识,必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全国人民一道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

  这是一次重民生惠民利的大会。回望两会,乍暖还寒的初春,却饱含着暖人的民生温度。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面对两难甚至是多难的局面,政府工作报告做出有力承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民生投入有增无减,延迟退休、养老金上调、医保扩围、棚户区住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民生问题,都给出了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展望未来,民生图景将更加美好: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贯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中,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将一一变为现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无限可期。

  这是一次人民当家作主的大会。回望两会,无论是处于最高决策层级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民众,无论是大会的集体发言,还是分组的审议讨论,无论是新闻媒体开放日,还是记者发布会,社会各界的心声诉求和意见建议得到了最广泛、最充分、最自由的表达。所有的人都以平等的一员,民主议事、各抒己见、毫无芥蒂、畅所欲言,没有任何的身份之别、阶层之异,这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生动体现。一场场民主理性的交流讨论,一份份饱含智慧的议案提案,一条条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集体共商国是的“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这是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的大会。回望两会,民族团结的声音更加洪亮、认识更加一致、意愿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讨论时,就民族团结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字里行间诠释了决胜全面小康阶段,加强民族大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极端重要性。这必将必将极大地点燃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光荣感,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高度认同,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必将为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磅礴伟力。

  这是一次中国高度自信的大会。回望两会,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盛事,不仅举国关注,更是世界瞩目。在参加两会报道的3200多名中外记者中,外国记者超过千人,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共234家媒体。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走向直接牵动着世界的神经。本次全国两会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加透明、开放、自信的中国,更以高度自信的中国声音向外界传递出了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振兴作出更大贡献的铿锵底气,给世界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信心流”,加装了“强引擎”,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蓝图已经绘制,伟业必然可期。回望两会,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迎接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无比自信。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全面小康不是等来的,必须坚守信念与定力,咬紧牙关、屏息聚力,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让我们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决胜全面小康为引领,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朝着既定的宏图伟业出发,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业绩。(南方网振轩)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