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拿什么确保十三五大考不挂科

2016-03-19 09:10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2016年全国两会16日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定稿”17日公布。相比与《纲要草案》,“定稿”根据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做了不少修改。“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从收入、医疗、教育到交通出行……一系列好决策将带给你我哪些福利?(3月18日人民日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敲定”,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等主要目标已经明确,各类“民生红包”无不让人满怀期待。而大家对“民生红包”的无限憧憬,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对做好“两会”所布置各项“作业”的鞭策、督促,既要保证“作业”的进度,又要确保“作业”的质量,做到不折不扣、精准达标。

  十三五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不啻是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考”,因而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也就显得不寻常。不仅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描绘了未来五年的美好愿景,而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代表团“留作业”、“划重点”,诸如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老工业基地振兴、脱贫攻坚等等,指明了努力目标和方向,七常委还“下团”就创新、改革、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干部管理等提出“怎么干”的具体对策、措施,足见中央对打赢十三五攻坚战的重视程度和坚强决心,这自然给各级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压上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拿什么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作业”、十三五大考不挂科,不辜负中央希望和人民期待?

  要迅速进入角色、投入行动。有道是,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即全局、起步即冲刺,谁慢谁被动、谁慢谁落后。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先恐后的进取心和只争朝夕的拼抢精神,不等不靠、一着不让,牢牢掌握主动权、制动权。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进一步抓好作风改进,彻底告别庸懒散,毫不含糊地向懒作为、不作为、慢作为说不,切实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争干事的氛围。

  要坚持脚踏实地、务实奋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搞面子工程,不要政绩盆景。宏伟的目标、美好的愿景,要用行动争取,要靠奋斗实现。谁虚谁不利、谁虚谁落空。简政放权,该简的必须简,该放的一定要放,基层还要接住、用好;创新驱动,要把理念、文件转变为实践和行动;精准扶贫就要精准滴灌、精确发力,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真正扶到点上、根上……要紧紧铆定十三五规划目标,按照中央指明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要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思想,最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劳动创造财富,付出才有收获。享受“民生红包”,增强和提升获得感,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当旁观者。只有全体民众行动起来,积极、热情、主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群策群力、同心协力,激发改革热情、挖掘创新潜力、增强发展动能,全面小康才有望早日从理想变成现实。(南方网范子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