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像福伯那样把落脚点踏在“做”上

2016-03-22 18:13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在清远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是个不折不扣的“明星企业”。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员工在这里和谐工作……

  这是今年已80岁高龄、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该公司董事长福伯——黄齐福书写的一段传奇。(3月21日《南方日报》)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怎样学,怎样做,老党员黄齐福做出了榜样。

  做合格党员,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关键看行动。有行动才有力量,有行动才能体现出来看齐意识,有正确的行动才算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不是嘴皮子功夫,正如黄齐福所言,“工作做得好,就是为党增光添彩”。在和平建设时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哪里,实际上就是点点滴滴的积累。从公司党组织成立之初,黄齐福就组织党员为公司周边的孤寡老人送水,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组织党员为周边的老党员和困难群众送大米、腊肉等。看上去并非惊天动地,却能为群众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就是现实背景下的先锋模范作用。

  合格党员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来的。中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作为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要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因春运压力大,黄齐福每年都提前给员工放假,避开高峰期。黄齐福从为国家春运减轻压力着想,这个“用权”的细节,其实质就是党员的社会责任。他要求公司时刻履行好纳税的义务,一定要对得起“A级纳税人”这块牌匾。福伯的公司从投产到现在,10年累计上缴税收9780万元。一个党员身份的纳税人,做到应纳尽纳,才算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路径,“做”是目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需要每个党员都能提振精神,立足岗位奉献,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福伯的内心深处,早已把自己的企业和个人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福伯的公司每年以不低于销售额的5%投入科技创新,这是当下许多企业做不到的。一个共产党员,把公司发展视为国家事业的组成部分,追求“产品质量一定不比外国差”,就是有眼界有党性的体现。如果全体党员都能像黄齐福那样,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发展理念,必将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巨大力量。(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