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豚“大白”与绿色发展理念一起回家

2016-04-09 08:58 来源:南方网 胡一刀

  4月7日下午17时50分,历经9个小时,在60多位工作人员,4艘渔政执法艇及8艘渔船的护送下,误入北江达11天之久的一条中华白海豚“大白”抵达佛山三水水域。清远市渔政支队负责人与佛山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后,大白“回家”的路途将继续由佛山有关部门进行护送。(4月8日《清远日报》)

  虽然“大白”误入北江深处,来到清远水域腹地有偶然因素,但还是一定程度可以表露:清远境内北江水质不错。毕竟,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对生存水域的要求可不低。资料显示,白海豚的主要栖息地为红树林水道、海湾、热带河流三角洲或沿岸的咸水中。而红树林具有净化海水和空气等多种生态效益和价值,有天然的污水净化厂、海洋生物的伊甸园等美誉。如此看来,即便有误打误撞的成分在内,但大白驾临还是可以视为其对清远水环境的一种认证。

  在不少人眼里,清远的水环境不错理所当然。从横向维度来看,地处粤北的清远属于北江流域的相对上游,比位居下游的珠三角流域自然要好。但从纵向维度来看,却可视为清远乃至广东绿色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本世纪初的头10年,清远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低门槛招商引资,经济一度高速增长,GDP年增幅曾经高达30%,“环境容量”急剧下降甚至出现负值。而2012年初,作为广东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清远在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被列为全省的生态发展区域,由此导演了一场以传统支柱产业“减量”还来“绿色增量”的好戏。

  新华社的一则文章披露,从2012年起的四年多时间里,清远全市没有批准一条新的陶瓷生产线,全部关闭立窑生产线,淘汰产能超过30%。位于北部山区的连南瑶族自治县,全面关停当地矿山,每年税收减少1/3,总额达3000万元。与此同时,北部3个山区县市的GDP、工业增加值考核指标被撤销了,取而代之的是空气质量和水质指数……得益于系列有力举措,清洁环境正成为清远农特产的最大“品牌”,清远鸡、骆坑笋、沙田柚、英德红茶等热销全国。

  此次送“大白”回家,清远市可谓不计成本:罕有地封锁主航道两个小时;组成由市渔政支队、市海事局、专家组、当地渔民等60多人参加的护送团;仅7日一天,渔民补助、渔船租金、快艇耗油费用、保护式驱赶设备购置费、专家组补助、后勤保障等费用,单日费用过万。这份对“大白”的呵护之情,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为清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折射与映照。

  由于“水土不服”,大白不能长时间留在淡水流域。对这位远方的客人,清远也不宜招待太久。送大白回家,让他回归更适宜自己的咸水流域,这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同样,在误入一段先发展、后治理的弯路之后,绿色发展理念在清远落地行走,这同样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广东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绿色发展,清远和广东正在急行军,尽管道阻且长,但只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渝,保持定力,耐住性子,以时间换取空间和效益,美丽广东一定可以加快实现。(南方网胡一刀)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