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爱豚护豚故事谱就一曲生态文明歌

2016-04-09 09:30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中华白海豚来到清远的11天里,它的每一点动向都会吸引许多小伙伴的关注,网友们也积极发声讨论送大白回家的方法。虽然此前的护送多次受挫,大白的身体也较之前要虚弱。但在各方人员与大白共同的努力下,昨日,大白已顺利离开清远。(4月8日清远日报)

  前不久,电影《美人鱼》公映,影片票房超过《捉妖记》,成为中国目前票房较高的影片。应该说,电影情节简单却发人深省,那就是在工业高度发达的时代,该如何留住一片青山,一湾碧水,如何让人和动物和谐共处。

  近日,关于一只迷途白海豚“大白”在广东清远的故事也特别引人注目。白海豚有“美人鱼”“海上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个时节逆流而上,或许是因为贪食所致,也或许是贪恋北江美景。值得点赞的是,在“大白”逗留的11天里,清远从渔政部门到渔民,从专家到普通市民,大家同心协力,从封航护豚,到竞相爱豚再到出谋划策送豚,为此付出了大量金钱、心血和汗水,可以说正是这些爱心人士的努力,“大白”才顺利游出清远。

  众所周知,海豚是人类的好朋友,它凭借聪慧的天性和友好的举止赢得了人类的喜爱。与之前媒体报道过的秘鲁一对情侣对一只奄奄一息的海豚残忍地进行倒挂、骑坐,导致海豚被玩死的新闻相比,与前几年在三亚大东海滩出现的受伤海豚搁浅后,许多市民和游客不但不出手援助,反而全身心投入到拍照大战,最终使海豚因失血过多而死的惨剧相比,这次清远市民对海豚的百般呵护与拯救可谓温暖人心,也更让人感觉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

  提到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然而在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今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不仅是人类生存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命题。要想坚持以人为本,前提必须是坚持以自然为本,否则,其结果就是自然对人类无穷无尽的报复,人类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平等地与自然对话,理性地与自然握手,自然界才会越来越美好,人类的前景才会越来越光明。

  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搞生态文明建设就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应该说,从广东清远人爱豚护豚的故事,就可窥见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一斑”。因为对动物都如此重视的地方,当地政府更会对人之生存环境加大保护力度,更会今后的生态文明之路上有更大作为。

  如今,这只白海豚已离开清远水域到达佛山境内,而从这里到珠江口尚有150公里,希望在以后的护送过程中,广东各地都能发挥清远人爱豚护豚的精神,将这只“美人鱼”安全送回家。也真心希望每一个热爱自然的人们都能真正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真心地爱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为生态中国出一份力,奉献一份美好。(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