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白回家”抒写“清远生态文明好故事”

2016-04-09 11:40 来源:南方网 <P>殷建光</P>

  中华白海豚来到清远的11天里,它的每一点动向都会吸引许多小伙伴的关注,网友们也积极发声讨论送大白回家的方法。虽然此前的护送多次受挫,大白的身体也较之前要虚弱。但在各方人员与大白共同的努力下,昨日,大白已顺利离开清远。(4月8日清远日报)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的时代主题,需要我们各地用自己的切身工作实践去抒写好这个“中国好故事”。最近,笔者阅读《清远日报》的连续报道,很有感触。清远11天全力以赴的工作,最终,护送“大白”回家,这是清远生态文明建设的好故事,对其他地方也很有借鉴意义。

  11天前,一条美人鱼来到了清远,清远人亲切地称他为“大白”,清远人目睹“大白”芳容惊喜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担忧,因为清远人知道,她的家不在这里,因为白海豚种群生活在咸淡水交界处,由于海水和淡水的渗透压不同,在淡水里长时间滞留会对白海豚生理带来危害。“大白”不知道,但是,对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深刻认识和丰富工作经验的清远人知道,他们有责任有担当把这只“迷途”的大白送回家,这是保护“大白”,这是担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神圣责任。

  如何把他送回家,牵动着所有“清远人”的心,网友们、专家们纷纷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清远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情怀的凸显。虽然第一次护送没有成功,第二次护送又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但是两次护送的失败让清远人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之重,甚至有的清远市民曾提出能否采取捕捞的方式将“大白”送回家,并提出愿意免费提供车辆运送“大白”,爱“美”之心,可堪日月。经过反复商讨,清远最终采用了“保护式驱赶”,为了做好这次护送,清远水利枢纽下游2公里至清远水利枢纽范围进行封航,停靠在北江东岸的过百艘货船,为护送大白腾出了约300米宽的江面,他们默默地为“大白”回家祝福,他们默默地用清远的文明担当,清远的爱助力护送“大白”温馨回家。

  再见,大白,文明清远祝你回家幸福!请你把清远的文明素质,清远人的爱带给你的朋友,让清远的文明祝福永远伴随着你们美丽的幸福遨游海洋。从此,有两个美丽的故事在流传,一个是“大白”在海洋给她的朋友讲述“清远见闻记”,那是一个迷人的故事;另一个是,清远人讲述“大白”的故事,这是一个温馨的故事,必然成为清远生态文明征程中的一个美好记忆。

  “大白回家”抒写“清远生态文明好故事”,我们期盼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抒写更多这样的生态文明好故事,让人与自然的协调理念,社会发展的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谱写建设美丽中国的精彩篇章。(南方网殷建光)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