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才驱动为深圳经济增添“核动力”

2016-04-11 14:25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每年44亿元人才工作预算,81条人才新政,178个政策点”,深圳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涵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各个环节,覆盖院士等高精尖缺人才、博士后等基础研究人才、高校毕业生等中初级人才、工匠等技能人才以及创客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群体。(4月11日《南方日报》)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无论是经济的转型升级,还是科技的突破创新,都需要人才驱动。深圳是中国改革的窗口、经济转型升级的标兵,更需用人才支撑,激活创新驱动,逆势而上,为全国做出榜样。基于此,深圳在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吸引集聚和服务支持人才方面,不遗余力。在前海被列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后,深圳又出台人才新政,筑巢引凤、广纳英才。

  梧桐长成材,方得凤凰来。吸引一流的人才,需要配套一流的人才环境。此次深圳人才新政,无论是工作硬环境,还是在用人软环境上,都下足了功夫。比如在工作环境方面,深圳进一步简政放权,下放资源分配的权限,让人才在科研项目上有更大的自主空间。而在优化用人环境上,深圳更是诚意十足。比如,市外有事业单位身份的人才,愿意来深圳,在5年内可以保留事业编制;给人才更大的空间和自由,等等。过硬的环境,十足的诚意,必然引人才纷至沓来。

  而深圳人才新政更大的亮点是,市场驱动、唯才是举。过去人才的认定是市政府一家说了算,而使用者却是企事业单位。这样的错位,造成许多市政府推举的人才,在市场中并不实用。而企业手中的人才,却囿于条条框框的限制,无法上位。甚至因不能享受人才政策,白白流失。新版《措施》把相当一部分认定权给予企业、行业组织和领军人才。倾听市场的人才声音,唯才是举,无疑更能打捞技术人才,从而大大提升深圳的核心竞争力。

  一流的人才也需一流的保障。无须讳言,如今高企的房价,是制约深圳吸引人才的一大短板。而为弥补这一短板,深圳特意在人才新政中加入安居保障条款。“十三五”期间将拿出28万套人才房,大学生零门槛给予住房补贴,杰出人才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也可选择600万元的奖励补贴。这无疑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体现出深圳对人才的高度关切和体贴,更凸显深圳公共政策梦想留人、待遇留人的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在集聚人才、创新驱动的路上,深圳无疑再次引领潮头。而这样的主动作为、大胆尝试,必然会激发人才的激情与活力,为经济发展增添“核动力”,助深圳从制造之都升级为创新之都、智慧之都、活力之都。(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