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经济首季发展开好局 增添全年目标强信心

2016-04-21 16:3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0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强调要坚定信心、狠抓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4月21日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加快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促进高质量、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综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广东经济运行稳健,好于预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积极因素持续积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和支撑力持续增强,为全国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实现年初提出的增长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从全国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7%,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总体稳定,但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而广东经济仍然保持了相当稳健的态势。从广东省统计局20日发布的消息看,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72.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这种增长格局是2015年的延续,主要得益于服务业的较快发展,特别是金融、房地产以及新的服务业态的贡献突出,表明广东推动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增长动能日益强大,广东经济应对国内外市场波动的能力在持续增强。

  当然,在看到广东一季度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向上向好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一季度广东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增幅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还存在若干困难和问题,如市场需求仍然疲弱,特别是外需低迷的状况没有改善;投资增速回落,基础设施投资低速增长;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较大,轻工业发展放缓;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房价存在虚高风险;粤东西北地区增长放缓,区域协调发展任重道远。从一定意义上说,广东经济下行压力同样不容忽视。

  展望全年,在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的格局下,面对成绩与问题共存、动力与压力并行的经济形势,广东省委省政府头脑清醒,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确定了一季一季抓好经济工作,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下大力气抓投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一一制定出了针对性的具体举措。可以预见,伴随着新兴动力的不断孕育,结构调整的不断优化,广东一定能够解决经济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经济质量效益一定会持续提升向好,顺利实现年初提出的增长目标,为全国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