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领导干部要学会“线上聊天”“网上蹲点”

2016-04-22 16:12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4月19日新华网)

  《国语·周语上》有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意指阻止人民进行批评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还要严重。应该说,我们党是十分注重吸取民意的,各级党委、政府通过设立民情信息员队伍等方式定期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各级人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这些民意汇集起来,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有益参考。

  如今步入互联网社会,网络给了群众深度表达意见和建议的机会和平台。在这里,人们化身意见领袖或者成为路人甲,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麦克风,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表达着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些民意有的是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赞扬声,有的则是对工作不到位或者现实腐败问题的指责声,尽管这些声音良莠不齐,表达方式各异,甚至存在着大量的是是非非,但也不能否认,这些由网络汇集起来的众声纷纭,正是民声民意的最原始反映。

  民意所在,民心所向,网络也是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如果学不会“线上聊天”和“网上蹲点”,还只沉浸在访农户、下基层的民意收集渠道里,那么就不能称之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作为网民来说,也特别期待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善待网络,善用网络,善管网络,通过网络收集尚没形成合力的民意,借此总结经验、发现不足,让民生和政治得到进一步改善。

  事实上,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善待善用网络已彰显出了成效。如各地纷纷建立网络问政平台,吸收和回复着民意,而网友们也正在通过网络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不管是拍砖、灌水还是点赞,无不传递着推动社会加快发展的热忱和期盼。也正是网友们通过网络问政平台,以问题为导向,热情发出好声音,帮助各地党委政府及时掌握了人民所思所忧所盼,推动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但也要看到,有些领导干部没有摆正网络监督的位置,他们怕网络,恨网络,甚至对网络上稍微传出来一点负面声音便如惊弓之鸟,这也充分说明了这些干部对网络民意的认识是错误的,这种认识亟需纠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要求领导干部“要多上网看看”,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视民意、渴望民意、倾听民意的科学态度。其实领导干部只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对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就可以理性互动,形成共识。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各界群众建言献策之智慧。愿我们的各级干部能够准确理解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通过网络解民忧、汇民智,用民力,形成全国上下干事创业、谋事成事的强大声势和合力。(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