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深圳之“新”是创新驱动发展之“新”

2016-05-11 11:52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近日,新华社记者一行,走进这座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聆听政府官员谋改革、企业家们话创新;感受前海扑面的改革之风、南山“创新摇篮”的浓厚氛围;记录新常态下,发力供给侧改革,着力转型升级的最新举措……(5月10日《南方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积极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主战略。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深圳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深圳发展显现前所未有的新特征和新特点,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深圳呈现在我们面前。

  深圳之新,表现在哪儿?一串数字是最好的解答!今年一季度深圳GDP增长8.4%,创近三年同期新高;财政收入增长29.6%,创2009年以来同期最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63%……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外需求持续低迷的语境下,深圳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如此,我们又怎么不会为深圳之新而喝彩呢?

  深圳之新,源泉是什么?这些年来,深圳以“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以“时间就是金钱”的紧迫感、以“效率就是生命”的责任感,将创新精神发挥到极致,去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达4.05%,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深圳用创新彻底撕掉了“三来一补”“贴牌加工”“模拟仿制”等标签。如今的深圳,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524家,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63%,科技进步贡献率已提升至60%,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而随着新一代通讯技术、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超材料、3D显示、柔性显示、消费型无人机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不仅为深圳未来筑牢了基石,更成为深圳稳定持久发展的源头活水。

  深圳之新,底气从何来?创新是深圳的基因,深圳以敢饮“头啖汤”的勇气和魄力,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美好蓝图转变为美好现实。深圳从加工贸易向高新技术转型,深圳积极布局生物技术、新能源、互联网等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一代存储处理技术、新材料等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生命健康、航空航天、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深圳每一次的华丽转身,为自己赢得了掌声,也为广东乃至全国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而深圳每年投入不低于10亿元用于招才引智,不断深化和拓展“孔雀计划”,将会为未来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深圳之新,是创新之新,也是创新之美;深圳之新,是创新驱动发展之新,更是创新驱动发展之美。作为创新先锋的深圳,为广东乃至全国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可以参考甚至复制的深圳创新范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深圳在“十三五”规划提出,将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更大力度补齐创新发展短板,发展创新型产业,壮大人才队伍,优化创新生态。相信,只要深圳继续沿着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一个更加崭新的深圳将会呈现在我们面前,那将不仅是深圳的骄傲,是广东的骄傲,还是全中国的骄傲。(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