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增强清远后发新优势 谱写率先融入新篇章

2016-05-12 09:16 来源:南方网 梁家毅

  9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未来五年,广东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清远将有哪些作为?记者梳理发现,《规划纲要》对清远加快融入珠三角有较高要求,明确提出:“加快广清一体化,推进清远率先融入珠三角”。(5月11日南方日报)

  这个“率先”是带头,也就是说清远要加快融入珠三角,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成为推动环珠三角城市的楷模。实事求是而言,要把这个规划变成现实,清远的任务非常重。毕竟,珠三角地区起步早,底子厚,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经济总量,都远比清远强。清远既没有深厚的经济发展根基,产业层次也较低,新的动能和新的主导产业尚在形成当中,全市转型升级依然任重道远,更处于全省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要通过常规发展来实现省委省政府交给的目标任务,难度不小。

  但是,清远也不必妄自菲薄。因为清远地理、环境、资源等自身的发展优势明显,后劲十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中心城区城市扩容现正稳步推进,成绩不菲,尤其长隆集团计划投资300亿元打造世界级的森林旅游综合体,一批投资大、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落户清远,为清远注入了发展动力。通过内与外的穿插融合,本土力量与外力凝聚在了一起,为清远形成了更为具体的发展合力。

  困难总是有的,关键是找准清晰具体的融入路径和举措,在观念、机制、交通、产业、要素上加强对接,为清远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一方面,加快观念和体制对接,尽快编制率先融入的发展规划纲要,为“融入”创造有利条件。要以开放的心态和主动服务、主动接轨的意识,积极对接珠三角开放的社会文化与成熟的市场经济文化,主动配套珠三角、接受珠三角的辐射,有效吸收珠三角溢出的能量;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资本、劳动力、技术、土地等市场体系,推进区域范围内工商、质检、环保、金融、涉外服务等方面的互通互认,特别要积极开辟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实现产品质量、检验检疫标准的互相认证,消除不合理的行政干预和市场壁垒,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等改革,改革与国际竞争不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带动发展方式、治理体系、文化观念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加快建设法治基础上的服务型政府,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要通过推进广清一体化,实现重大硬件设施的全面升级,为“率先融入”打下厚实基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一体化进程,大力推进广清城际轨道、广清高速扩建、广乐高速和佛清从高速北段建设,并且将线路向珠三角城市延伸;加紧广清产业园、空港经济圈、广清旅游集聚区等重大硬件的建设,让清远的硬件变“硬”,引导珠三角汽车、装备、电子等优势产业链向清远延伸;加强农业经贸特别是现代农业的合作交流,尤其是在农业的合作,清远的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农业,而绿色蔬菜、农产品,珠三角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合作前景也很广阔。

  同时,充分利用珠三角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多,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制定更加优惠的人才“柔性流动”政策,加强在科技、教育、人才领域的全面合作;进一步加强金融对接合作,积极开展对接,重点在信贷、理财、金融市场交易、资金结算等方面加强合作,引导珠三角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投资建设。

  清远打造率先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只有定位鲜明,才能既保护了现有的生态资源,又能抢占先机、率先突围,不断缩小与珠三角的发展差距;唯有加快发展,奋力赶超,才能增强发展实力,实现率先融入珠三角的目标。(南方网梁家毅)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