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博会:最美“文化+”邂逅最劲“创新+”

2016-05-13 08:44 来源:南方网 滨州书生

  12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将于16日闭幕。和以往相比,本届文博会进一步突出落实国家战略,“一带一路”馆面积比上届增加了近三倍,同时首设文化创客馆和电影展区,一批“文化+”新业态集中亮相。(5月11日《南方日报》)

  文博会是文化盛会,却又是创新盛宴;不是“文化+”难进文博会的门,不属于“创新+”却登不上文博会的台。欣喜的是,已经举办了七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改革开放先锋之城——深圳再次开幕。以笔者来看,深圳文博会,是最美“文化+”邂逅最劲“创新+”。

  如果说文化创意是由人类智慧镶嵌而成的珠子,那么,文博会就是把这些最美的珠子串起来,打造而成的“文化+”项链,光彩夺目,甚是迷人。组成这串“文化+”项链的珠子“材质各异”,有“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文化+金融”、“文化+商业”、“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组成这串“文化+”项链的珠子“内涵”不同,有的展现影视演艺、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的内涵,有的展示“一带一路”文化内涵,有的展示创客文化……

  文博会何以在深圳落地生根、发芽开花?有人说看气质。而笔者认为,文博会与深圳最相配的就是创新气质。以文博会而言,“创新+平台”,以创新姿态推动文化与“一带一路”等平台融合,让创新基因激活文化产业;“创新+金融”,以创新姿态推动文化产业化,着力打造文化资本强省;“创新+融合”,以创新姿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助媒体融合优化产业布局……深圳,自改革开放走来,“深圳速度”、“深圳质量”,而今,深圳成为央媒认可的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优等生,其独家秘笈就是创新。

  深圳与文博会,是最美“文化+”邂逅最劲“创新+”,构成了当下深圳也是中国文博会的盛景,期待“文化+”与“创新+”在金风玉露一相逢后,激发美丽火花无数。而今后,我们也有必要做强“文化+”,做亮“创新+”,方不负文博盛会之意。(南方网滨州书生)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