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注入创新引领强引擎 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2016-05-13 08:50 来源:南方网 振轩

  5天、1个主会场加66个分会场、700余项配套活动及高端论坛,今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幕。与往届相比,今年文博会将着重“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在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上下功夫”,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均组团参展,海外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37%,并首设电影展区和文化创客馆,一批“文化+”新业态将集中亮相。(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据悉,在未来5日,国内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代表企业和新产品均会参展,其中龙头企业占70%以上。本届文博会,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将展现创新引领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十二载见证巨变。2004年,首届文博会创立。回顾十二年发展历程,文博会参展商数量从原来的700多家增加至2297家,交易额从357亿元增加到2648亿元,它如同一艘超级巨轮,有力地拉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加速了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经过12年的努力,文博会已经成为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展会,借助文博会的引擎作用,它的举办地深圳乃至广东省的文化创意产业孕育巨大生机和活力,实现了快速发展。据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果,2014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552亿元,同比增长18%,远高于全省GDP增速,占全省GDP比重为5.24%,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7,连续12年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文化产业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文化体制改革步伐成长起来的文博会,不仅是文化产业发展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的孵化器,作为业内风向标,它更集中地展现了广东乃至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脚步。2009年开始,广东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2亿元,后增加到每年4亿元,通过技术创新和传播手段创新,带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目前,省级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共评出385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资助总金额近14亿元,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氛围让广东的文化消费得以快速增长,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已经逐步完善。

  站在“十三五”新的发展节点上,文博会不仅为广东乃至全国多个“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提供了展示机会,也为其实现跨领域跨专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文化领域的创新驱动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动力。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十三五”期间的广东,将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把经济增长动力转到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以创新引领广东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打造岭南文化“高地”,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当下,我们正迎来一个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时代呼唤精品,包括文化媒体领域在内的广东文化产业正抢抓机遇,推动文化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助力融合发展,在极具活力的发展过程中,开始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并催生出千姿百态的“文化+”新业态。如今,“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服务”“文化+金融”已然成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届文博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展会,也是文博会从初创培育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升级具有承上启下重要意义的关键一届展会。可以预见,借助文博会的引擎作用,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十三五”期间,广东的文化产业必将迎来新的腾飞。(南方网振轩)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