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何以引来国际权威科学杂志的关注目光

2016-05-13 10:01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5月12日出版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以三个整页的篇幅刊登了新华社特稿《聚焦广州:从贸易枢纽到创新热土》(Spotlight on Guangzhou: trade hub to innovation hotbed)。《自然》杂志网站同步刊发了这一报道,配发图表与背景,并附有广州主要科研院所的介绍与网站链接。(5月12日南方网)

  文章以广州为例,介绍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举措,向全球科技工作者真实展现了中国的科研环境,将世界目光吸引到中国这一创新的沃土上。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创新无疑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国经济专注于自身改造升级,倾心调整结构、调整速度,追求增长的质量而非增长的表象,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动能和活力,成为“新平庸”趋势中的强大正能量。显然,中国是全球瞩目的焦点。而广州之所以进入国际权威知名杂志的视野,引来关注的目光,无疑与其与众不同的创新实力密不可分。

  有实力自然就有魅力。放眼现实,广州创新能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专利为重要参考,广州的发明专利申请年增长率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排第四,有效发明专利2万多件,排名全国第六。同时,技术创新企业也在不断做大做强。去年,广州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93家、软件企业222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36家,分别占广东省新认定总量的25%、27%、29%。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广州把寻找标杆的视野拓展到了全球城市体系,而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对标国际先进,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如今,这座城市有79所大学、141家研发机构和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广东省大多数研发机构的所在地。显然,广州的创新特质是其独树一帜的亮丽名片。

  作为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广州是广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初见成效的一个缩影。从“劳动密集型企业汇聚”到“世界工厂”,从“腾笼换鸟”到“创新驱动”,近年来,广东不仅保持了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而且正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扮演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数据显示,广东科技投入大幅增加,2014年,全省研发(R&D)经费支出达1627亿元,全省R&D占GDP比重提高到2.37%,预计2015年可达2.50%。全省R&D人员达67.49万人,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广东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全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二,稳居第一梯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毫无疑问,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抓住了创新,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谁赢得了创新,谁就拥有了发展的新优势。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东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两份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布。这两大方案的公布,表明广东已经为经济动力的转换做好了充分准备,意味着广东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在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

  可以预见,伴随着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势推进、深入落实,创新必将成为广东发展的主动力,创新型经济必将成为广东经济的主色调。我们坚信,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广东一定能够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一定能够以领跑者的姿态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继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新鲜经验和成功范例,成为世界关注瞩目的焦点。(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