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平: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

2016-05-18 10:22 来源:南方网 南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5月17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彰显了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讲话既深刻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在我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具体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和要求。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既是一份荣耀,理当倍感骄傲和自豪,也是一种期望,更当增强责任和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是探寻和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状况和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从一定意义上说,哲学社会科学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兴旺同频共振,发挥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综观现实,经过长期的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了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

  放眼当下,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让哲学社会科学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能否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不仅关系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也关系到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党的执政地位和民族复兴伟业。

  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曾说,“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一句话,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这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历史的责任。

  具体而言,就是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就是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取得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就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就是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南方网评论员南平)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