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特殊内涵

2016-05-19 08:45 来源:南方网 振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17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时,强调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进步,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对哲学社会科学而言,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考验。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这样说,能否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不仅关系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也关系到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党的执政地位和民族复兴伟业。为此,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继承性、民族性体现的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既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原创性、时代性展现的是中国风格。马克思说,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准确地把握和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人类社会推向前进。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深入研究和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在这种研究和解决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实现自身的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系统性、专业性彰显的是中国气派。哲学社会科学是探寻和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状况和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涉及各个领域,包括多个方面。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然应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多学科,突出抓好教材体系建设,形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南方网振轩)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