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率先打响攻坚战 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2016-05-21 10:50 来源:南方网 振轩

  5月18日,一则来自珠三角的消息令世界机器人产业界为之震动——总部位于佛山的美的集团宣布,拟通过要约方式进一步收购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德国库卡集团,欲购该集团30%以上股份。(5月20日南方日报)

  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而供给侧改革是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与必然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美的在智能制造上的新跃升,是广东省近年来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缩影。

  自党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全链条部署后,作为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地区,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份行动计划,意味着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广东吹响了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冲锋号角,标志着广东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年攻坚战。

  谋后而定,行且坚毅。回望出台《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的近3个月来,广东围绕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以增加有效供给为导向,以推动中高端发展为目标,力促广东经济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扩张主导向质量主导、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有力,取得明显成效。

  数字就是最有力的例证。据广东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广东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力。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达27.0%,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到48.7%。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高出0.2个百分点,对全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可以这样说,广东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持续贯穿的经济下行压力,发挥“双支撑”作用,迈向“双中高”目标,与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调整密不可分。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广东实践生动地告诉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党中央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战略部署,也是我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和根本之策。如今,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中山、珠海等市已陆续发布当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可以预见,伴随着各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效果的不断显现,广东一定能够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新的供需平衡,一定能够率先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南方网振轩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