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式创新驱动强势突起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2016-05-22 08:3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在中国南方,创新驱动下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逆势生长,点亮“十三五”广东经济开局。以光启科学、大疆科技、佳都科技、柔宇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发力源头创新,在超材料、无人机、人脸识别、柔性显示等领域执中国乃至世界之牛耳,推动以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加速落地。(5月21日羊城晚报)

  深圳大疆精灵系列无人机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史上最具影响力的50款科技产品”,与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产品跻身同一阵营;酷狗科技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成为数字音乐领域排名第一的行业领军企业……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经济“迎风起飞”,服装、家具、商贸、物流等广东传统优势产业,则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老树发新芽”,广东创新驱动强势突破,不仅使经济增长持续保持领先提供了坚强后盾,而且创新能力和实力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更给我们带来极其有益的启示。

  抢抓先机,下好创新驱动的先手棋,敢当创新发展的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最先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广东,清醒地意识到适应和应对新常态,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力量,不失时机地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和核心战略,在提高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等方面抢抓机遇、大胆尝试,进而占据了先机优势、掌握了主动权。

  实字当头,打好创新驱动的组合拳,勇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殷切期望,“广东是经济大省,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广东不负重望,不仅大刀阔斧地率先推进清单制等一系列行政改革,为创新驱动创造宽松环境,而且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及8个配套文件,着力构建覆盖创新链条的政策体系。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及信贷风险补偿、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这些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组合拳”不仅属于国内首创,而且无不凸显出求实、务实的精神,为创新驱动出成果提供了有力保证。

  精准发力,当好创新驱动的探路人,无愧创新发展的引领者。纵观广东省近年来的创新实践,按照中央战略部署,立足地方实际,在行政审批、创新激励、金融服务、科技体制、人才教育、国际合作等领域率先开展改革探索,不仅针对性、可行性强,而且契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精神实质。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全省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208.27亿元,增长9.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844.26亿元,增长11.2%,新经济活力勃发、贡献份额不断加大,日益显现出广东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和创新成果的示范价值和引领意义。(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