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切断“贫困之链” 让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2016-05-24 09:35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山清水秀的清远市,虽然隶属于广东这个全国率先发展地区,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不少。广东的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广东碧桂园集团投身企业定点扶贫,着力切断“贫困之链”,致力于让贫困户学会脱贫的本事,贫困户自强不息,走出电工、叉车工、育婴师……干出了不一样的精彩。(5月22日人民日报)

  打好扶贫攻坚战,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当下全国上下共同的意志和行动。而要在未来五年乃至争取在更短的时间内,带领7000万贫困人口彻底告别贫困,不让一地滞后、不让一户落伍、不让一人掉队地跟上小康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论既是思想武器更是行动指南。广东清远近年来扶贫实践取得的显著成效,正是对这一指导思想精准、务实贯彻的结果。

  资本扶贫选准主体,模式精准。人民日报这篇报道,只是截取了清远扶贫进程其中一个资本扶贫的典型,事实上,近些看来,清远市十分注重强化社会合力,动员、鼓励社会资本和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实践,整合社会优质资源,追求更大扶贫效果。通过各方精心组织、协力共为、务实推进,“投入产出”效应已经日益显露出来。

  技能扶贫造血有方,发力精准。反观清远扶贫模式,特别重视对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的投入和组织实施,安排专项资金、委托专门职业培训学校,“送课堂”“送书桌”“送课本”到农民家门口,培训月嫂、维修电工、财务会计、装潢设计等新型农民工。新联村村民黄叶霞经过培训拿到育婴师资格证书后,从3200元起薪如今收入已达6500元;从事月嫂服务多年的黄英霞,收入虽已接近6000元,特地辞职回来搞培训,获证后每个月收入增加1000多元。掌握过硬技能,自然不愁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门路。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项目精准。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立足当地实际、挖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副业显然极为关键。一些挂钩、定点扶贫单位、企业,将自身优势与农户种养特色有机结合推进产业扶贫,既避开了销路难题,又解除了群众后顾之忧,既解决了本单位资源需求,又满足了群众致富愿望,不放空炮、不搞花架子,项目选择风险小、可持续,脱贫也就有了希望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扶到点上、根上”。被列入三个国家级扶贫开发试验区之一的清远市,着眼和着力于挖贫困之根、找贫困之源、断贫困之链,积极探索“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帮扶模式,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这“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不遗余力地围绕“精准”抓行动、做文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让精准扶贫落地生根,为全国树起了鲜活样板。(南方网高谭)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