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莫让“手抄党章”沦为走过场

2016-05-24 10:04 来源:南方网 赵黎儿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部分基层党组织在网上发起了手抄党章接力活动。然而如果抄写只动笔而不“走心”,“朋友圈”里只为了“晒字”而不见 行动的“真章”,不触及思想和灵魂,就会把这一初衷很好的活动搞变味,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这是需要注意和防止的。(新浪网5月24日)

  “手抄党章100天”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互动活动,全体党员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并且在持续深入的过程中入脑入心,是一项值得提倡的创新举措。然而各地以手抄党章为主题的书法、画报、英文等形式多样的作品如繁花似锦般纷至沓来,有的人认为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是“做戏作秀不做事”的又一次泛滥。笔者认为,关于他们是否摆拍,我们无须过多讨论,需要真正反思的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个多月来,从中央到地方多次强调要警惕形式主义,莫让“手抄党章”沦为走过场。

  诚然,“手抄党章”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的一种新的方法和途径,但是在抄写党章的过程中,绝不能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为了抄写而抄写。抄写仅是一种方式,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跟上大家节奏,养成一种习惯;记住才是关键,在抄写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成长、工作经历,边抄写边思考边感悟,并对照“两学一做”的活动要求,自觉对照检查,克服缺点错误,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走心”是关键。要通过活动让学习党章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求,从而将党章的精神和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正确的政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如果没有学习党章的心态,纯粹为了写字,手抄党章就注定会成为党员干部的累赘,同样也失去了这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党章是党员的第一课、必修课、常修课,学习党章、抄写党章,才能让每一个党员在学习中深刻领悟,才会真正树立起对党章的尊崇之心,才会在行动中产生遵守党章的自觉动力。将开展此次“抄党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党员干部学好党章、抄好党章,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都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既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又是光荣的共产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南方网赵黎儿)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