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调研为生态文明建设再加码

2016-05-25 08:50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五月的龙江大地,林茂风清,沃野茵茵。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从北京直飞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之称的伊春市。在伊春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强调,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他指出,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5月24日新华网)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就明确表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更应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再次强调了生态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为生态文明建设再度“加码”。

  现代不现代,关键看生态。山青水秀、空气清新,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民众生活的生态财富,也是转型发展的最大财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保护培育森林生态系统”,就有助于保护这些宝贵的生态财富。决胜“十三五”,我们更应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发展循环经济,如此也已成保护生态资源的客观要求。

  随着人类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也只有尊重自然生态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要建设“美丽中国”,更应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

  当然,如何利用好生态这一“资源”、“生产力”推动发展无疑更为关键。就“生产力”而言,就是林区必须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发展思路,调整经济结构。其实,在停止商业性木材采伐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也已成发挥生态资源生产力作用必然选择。可以考虑以生态主导型产业为发展方向,制定和完善转型发展规划,在有效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森林生态和林下、地下资源,做到在兴林中富民、在富民中兴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林区一般自然资源都较为丰富,这就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条件。诸如林地、树木等丰富的资源,也的确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能。林区可以利用好这些资源优势,统筹谋划生态保护、资源管理与经济转型发展问题,面向市场,着力发展生态型林业产业,发展绿色食品,发展林区特色种植、养殖业和林副产品精深加工业,闯出一条具有林业区域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美丽中国,从林做起。”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更应充分发挥林业作用。对林区而言,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就应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生态产业,要同生态建设相融合、相互促进、统筹发展。以此为缩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我们更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好蓝天、碧水、青山、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让资源变资产,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让13亿人民充分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南方网秦豫)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