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在躬行“从严从实”要求中砥砺本色

2016-05-26 11:10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5月25日南方日报)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合格,党的基层组织才坚强有力。而党的基层组织得到了夯实与巩固,我们的党才有了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应该说,对于党员学习教育,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党员的教育可谓做到了长流水不断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否认,目前仍有少数党员在思想上还存在着认识误区,在政治上还不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还不能时刻勇立潮头,甚至工作中还存在着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这种种行为不仅不利于党执政之基的巩固,也严重削弱了党的基层战斗力。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通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明确而具体,就是要让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常补理论之钙,常补党性之钙,常补纪律之钙,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根基。

  值得肯定的是,经济大省广东,在经济率先腾飞的同时,党建工作也实现了齐头并进。近年来,更是从应对发展转型期严峻挑战的现实需要出发,持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继实施了党内关爱、党员创业和党建创新等系列工程,有效地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创新释放了经济发展活力。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后,广东各级党组织更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无论是贯彻传达、制定方案还是动员部署、宣传引导都想在前,做在前,整个学习教育得以迅速推进,也涌现出深圳“党员帮你亭”等做法,在全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应该说,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广东调研,是对广东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深入观摩,调研中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是对全省乃至全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精神指引。特别是他提出的“要把学习教育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等具体要求,应成为各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原则,坚持这些原则,就能使学习教育具体化、接地气、见实效,从根本上防止形式主义的发生。而学习不走形式,整改见真着实,从而让基层组织更有战斗力,让老百姓看得到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 们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开展的不虚不空,更有吸引力。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成为各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战斗力的重要一环,希望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跟中央要求,通过深化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通过争做合格党员,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在学习教育中,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翻了、讲话听了,笔记抄了,却并没做到真正入脑入心。同时,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压力,发展的动力,在自觉躬行实践中砥砺本色,这才达到了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仲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