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创响中国”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加速

2016-05-28 08:4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7日,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当天,广州市政府在广州科学城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宣讲活动。(5月27日南方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摆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在前不久的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全文发布,提出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等五大战略任务,并“点将”十大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再次宣示了我国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意志,表明创新驱动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

  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全国上下正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的形势下,全国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活动对于在全社会传播双创理念,营造浓厚双创氛围,释放全民创业创新潜能,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的预热活动,此次“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于5月开始、10月收官,首站活动在广州启动。之后在全国17个区域性“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巡回开展。首站活动何以选择在广州,缘于广州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可以说,创新基因是花落广州的根本原因。

  回望过去,广州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828亿元,占GDP比重达10.1%,同比增长15.1%,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919家,拥有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07个,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959个。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到广州创新创业,现有诺贝尔奖获得者6名、两院院士41名、千人计划专家173名,掀起了新一轮的创新创业热潮。

  放眼现实,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打造成为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在创新创业方面,广州着力在建设创新载体、引进培育企业主体、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工夫,立足广州高新区、中新知识城、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生物岛、大学城等科技创新空间载体,加快国家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依托区位优势和创新条件,广州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成果交易和转化的新路子。

  作为全国17个区域性“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之一的广州,只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抓住了创新,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谁赢得了创新,谁就拥有了发展的新优势。在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创新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全国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的正式启动,一定能够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强动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加速度。有理由相信,创新必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创新型经济必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主色调。(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一格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