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别让“逃离深圳”传言搅了转型升级的好局

2016-05-31 09:10 来源:南方网 莫凡

  近期,《别让华为跑了》刷爆朋友圈,华为“迁离”深圳的舆情泡沫还未平息,近日又有一些境内外媒体以“逃离深圳”为噱头来炒作中兴通讯在河源建生产基地,借此质疑深圳乃至广东的发展环境。在已习惯于被正视角聚焦的深圳,“逃离”恰如一枚深水炸弹,引爆了一座城市的集体焦虑,甚至有舆论认为“深圳慌了”。

  揆诸深圳、河源、中兴三方的价值考量,此番“逃离深圳”的传言一戳即破。早在2008年5月,广东省全面启动“双转移”战略,深圳和河源定位的关系是要做“发展共同体”。恰如深圳市长许勤所言,“中兴、华为等企业不仅为深圳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更是深圳对口支援广东东部地区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中兴通讯在河源建生产基地,是扩张式的外迁,此举也是深圳配合广东省发展粤东西北的战略部署而促成的产业转移,帮扶河源共享发展。而深陷“逃离”传言的另一主角华为,也只是将部分业务迁移东莞,总部依然留在深圳。企业扩张性外迁趋势加快,其背后的真实情况是深圳总部经济不断壮大,足证深圳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转型升级已初成好局。显而易见,中兴、华为等企业将部分业务外迁实则是在新理念导演下上演的一出转型升级好戏,将之视为“逃离深圳”纯属无稽之谈,借此质疑深圳乃至广东的发展环境更是无中生有。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而历史的深邃,总能给人以最深刻的启迪。在世纪之初,深圳同样是在华为、中兴、平安保险、招商银行等一批大企业“拟迁离”的传言中饱受“深圳,你被谁抛弃”的追问和质疑,舆论甚至发出了深圳面临衰落的“盛世危言”。事实胜于雄辩,十多年来,深圳以备受瞩目的发展创下无数个“第一”,造就着无数的发展奇迹,接连摘下设计之都、最具创新力城市等不胜枚举的“大脑经济”标签,强劲打脸“被抛弃”论。而作为改革前沿地及标杆,深圳发展史可以看作是在无数次破除传言和争论中不断发展的成长史。历史上的深圳从诞生的那一天就传言和争论不断,从 “特区姓'社’还是姓'资’”,“特区是否应继续特下去”到世纪初的“被谁抛弃”,对深圳的质疑和争论始终伴随着特区的发展,而且越是关键时刻争论越大,传言越激烈,而深圳发展始终不辱“特区”之使命。此番“逃离”传言弥漫,深圳为何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回归时代洪流下的现实语境当是解答问题和解读真相的最佳视角。党的十八大后,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等一系列发展新理念下,中国经济出现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阵痛,外媒唱衰的声音此起彼伏,当前中国再一次走到关键时点,亟需转型升级的成功样本作为榜样。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曾经创造过诸多奇迹的经济特区,其转型升级成败无疑最具有标杆意义,事关全局信心。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深圳再次被“逃离”传言所困扰,恰恰证明深圳的转型升级好局已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慌了”的是某些企图唱衰的声音,而非深圳。

  尽管传言不值一驳,但仍需警惕,别让“逃离深圳”传言搅了转型升级的好局。近年来,唱衰的声音此起彼伏,不仅有针对广东的“东莞倒闭潮”和“逃离深圳”,更有针对全国的耐克等外企“逃离中国”,而且随着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产业转移也将不断加剧,今后诸如“逃离”和“倒闭潮”之类的传言还将会有更多的版本,应对传言已绝非一省一城一企业之事。可以借鉴的是,世纪之初的“被抛弃”言论不仅未能唱衰深圳,反而为世界聚焦深圳新一轮的发展蓄集了所有的目光,从这个角度来说,传言恰恰是为解构真相提供了最佳契机,甚至是为提升自我形象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因此,面对“逃离深圳”的传言,深圳不仅要积极破除传言,廓清杂音,更当抓住此舆论潮,坚决贯彻落实新理念,以新实践新成果给“逃离”传言于终极一击,为全国推进转型升级筑牢桥头堡,也为其他地方应对传言总结“深圳经验”。

编辑:赵艳   责任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