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困境儿童织牢平等生活幸福成长保障网

2016-06-02 09:0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对他们的成长给予更多关爱帮助。(6月1日中国政府网)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国家、民族的未来,遭遇各种困境的儿童无疑是最需要社会呵护和关爱的弱势群体。此次国务院就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充分彰显了国家对儿童成长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我国0-14岁儿童总数为 2.22 亿人,占人口总数的16.60%;0-18岁的未成年人总数为2.79亿人,占人口总数的20.93% 。其中半数以上儿童分布在农村地区。除了57万孤儿,全国有61万在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加上其它类型的困境儿童,民政部估计全国困境儿童数量大概有数百万。

  应该说,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维护儿童权益的政策措施,儿童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绝大多数儿童生活幸福美满、成长无忧无虑。据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6)》指出,2015年6月以来,我国儿童福利取得了多方面重大进展,尤其在对留守、重病、残疾、贫困等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和津贴保障方面进展突出。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我国儿童福利制度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保护型现代儿童福利体系。放眼现实,我们看到确实有一些监护人监护缺失或无力履行监护职责、重残重病等儿童,生活困苦、生存艰难,急需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显然,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为他们创造平等生活、幸福成长的机会和环境,让困境儿童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希望,是社保兜底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对于推动儿童福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和保障困境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此次会议部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从基本生活、医疗保险、教育等方面一一做出规定,不仅仅可以让困境儿童人权得到保障、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他们正常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甚至长大成才报效社会,无疑是一项惠当前、利长远的良策。

  可以想见,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后更多儿童的出生,困境儿童福利服务方面的基本需求将不断释放。为困境儿童编织一张兜住底、盖住面、溢满爱的安全保护网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事情,同时也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于各地各级而言,既要把国家相关的保障工作落到实处,更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生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救助有门”,让困境儿童有希望、有信心、有尊严地生活在社会大家庭,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富足生活。这是以人为本,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应有之义。(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