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强劲“网动力”

原创

2016-06-03 08:50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各单位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开通了廉情预警评估和主体责任评估等信息系统,实行实时监控和同步预警,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珠海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评估系统设定了政府部门预决算、党风廉政考核等9个方面21个主客观量化指标,对履责不到位或可能出现廉政风险的情况及时发出短信提醒或预警,对测评结果不达标的部门进行问责,以追责倒逼责任落实。(6月2日南方网)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同提出形成“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打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组合拳”。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互联网+”语境下,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珠海市通过“互联网+”构建“责任明确、过程留痕、动态监督、预警提醒、同步督办”的主体责任监督体系,肇庆市端州区开通全省首个县(市、区)级预防腐败信息系统确定并量化66个廉政风险点和廉情指标,就已充分说明了“互联网+”反腐效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惩治只是针对既然的犯罪,不能消灭所有的犯罪,并且其还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必须在预防方面下功夫。深圳市光明新区就借助“互联网+”之力,建成了廉情预警评估系统,用科技手段实现了政府投资工程廉政风险的“即时防控”。通过设置30个量化廉情指标及预警值,该系统用数据方式将廉政风险显性化,大数据作用已经显而易见。

  公开是最佳的消毒液,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互联网具有着开放性、及时性等特点,完全能够在监督方面发挥作用。2015年12月20日,广东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在线联网监督系统也已正式上线试运行。相关部门可以实时查询纳入在线联网监督系统的所有专项资金信息,实现财政、审计、监察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互联互通、共同监督,无异于筑牢了腐败“防火墙”。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另一方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尤其需要一支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四个全面”蹄疾步稳语境下,我们就应向全面从严治党要动力,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精心呵护、用心打理党员的精神家园,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南方网杨飞)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