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空气质量首次全部达标生动诠释广东绿色发展

原创

2016-06-03 09:47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2015年全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城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全省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局部水域水质略有波动。”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并发布2015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6月2日南方网)

  2015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仍保持较高速增长,全省GDP增长速度达到8%。而根据2015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去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部达标,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双促进、双提升,打破了经济增长会对环境质量带来负面影响的传统认识,生动诠释了广东绿色发展理念的新实践新认识。

  “十二五”时期广东实现了GDP从5万亿元量级到7万亿元量级的跨越,2015年广东灰霾天数降至近21年来最少,二氧化硫浓度较2010年下降40.9%,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已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鲜明的特征和特点。为确保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广东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环境生态保护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将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加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倒逼企业发展转型,倒逼企业产业升级换代,倒逼企业加快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步伐,才让我们在收获金山银山的同时,实现了绿水更绿青山更青蓝天更蓝的目标。

  广东的实践再次证明,守住青山绿水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毫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只有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并融入于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才能不断推动发展质量上水平,才能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而实现建设美丽广东、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广东城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为其它省份、其它城市坚持绿色发展树立了标杆,更值得它们学习和借鉴。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实现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更紧了,环境质量的要求也更严了,这需要广东全省上下继续高举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旗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淘汰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业,化解过剩产能,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那样,广东“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