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匠精神是成就“中国质造”的强引擎

原创

2016-06-04 09:3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美国电影《复仇者联盟2》里出现的哈雷概念电动车,其轮毂来自佛山中南铝车轮;可口可乐、雀巢等散布全球600多家知名饮料企业,用上了佛山星联精密机械制造的饮料瓶;俄罗斯OZ shopping malls、日本东京野村证券大楼、新加坡部分地铁站,它们的外墙板材均来自佛山利铭蜂窝的生产车间……(6月3日南方日报)

  德国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曾提出“隐形冠军”概念,其意是指一大批中小企业在某些细分的行业领域可以做到全球领先,却不被外人所知。显然,来自各领域的“隐形冠军”集群正在佛山崛起,谱写了佛山质造的辉煌传奇。

  据佛山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佛山民营经济增加值5063.5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3%。目前佛山民营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近八成。在这些如繁星点点的中小民企背后,一批专注于各自领域的佛山制造用小产品做出了大市场,逐步迈入全球舞台,成为世界产业舞台上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野下,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佛山何以能够崛起“隐形冠军”集群,靠的是一批创新求变的新工匠,从每一个制造环节的精益求精,到新产品、新技术的钻研创造,共同撑起“佛山质造”脊梁。一句话,佛山制造企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诠释着创新时代的“制造匠心”,推动着佛山制造向“质造”转变,在制造业的价值创造中闯出一条新路。

  而与之同时,我们也看到另一种情形,2015年我国居民出境超过1.2亿人次,境外消费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至少一半用于购物,而且购买的商品层次从以往的高档奢侈品转向性价比高的日用消费品,其中不惜重金、舍近求远到国外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等日常用品已成为不少国人的选择。这一现象折射出我国供给体系和产品品质明显不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无效供给过多,有效供给不足,不适应民众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提升有效供给能力。

  正因为如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如何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特别强调,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从表面上看,工匠或许只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循环,但其背后蕴含的却是对产品细节的极致追求,彰显的是一种永不满足、不断超越的创新精神。显然,这种创新精神恰恰是经济新常态下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的客观需求。

  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佛山崛起的“隐形冠军”集群生动的告诉我们,在当前经济结构性产能过剩情况下,“工匠精神”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强引擎,拥有“工匠精神”才能让中国质造领先全球、走向世界,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标国际,以“质造”闯世界,永远走在前列,立于不败之地。(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