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绿色发展助跑“美丽中国”

原创

2016-06-06 08:32 来源:南方网 秦豫

  6月5日是第45个世界环境日。上个月,环境保护部发布了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引导下,“绿色”成为中国一切发展的底色要求。中国环境保护观念出现升华,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走向了“深水区”,环保事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6月5日光明网)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从全球视角来看,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如何保护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很值得关注。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明确要求:“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事实上,中国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建设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绝不是一时选择,而是自身发展哲学的升华。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也指出:中国将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同年12月,在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面向未来,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

  在备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中,中国的确没有辜负人们期望,不仅制定了绿色发展的规划和愿景,还提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等具体实现路径。在刚刚闭幕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这桩桩件件都明确表明,中国决策者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把握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全国两会关于生态议题的议案提案都占据相当比例。诸如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纲领性文件,以及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等等,也都有助于遏止生态环境恶化势头,为绿色发展凝心聚力。

  凝聚绿色共识,护航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组织机构都能将绿色发展自觉付诸行动。在国际方面,中国与欧盟、法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在国内,不管是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推动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还是改革创新执法机制凝聚改善环境质量的合力,亦或改革创新监管手段传导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都推动着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共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也就是发展生产力。事实上,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也已经成为了经济“新常态”语境下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十三五,13亿华夏儿女就应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大力度建设生态文明,让绿色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齐心协力打造美丽中国,也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南方网秦豫)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