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信+实干”加速助力科技强国梦

2016-06-06 11:1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在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6月4日新华网)

  继“科技三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接连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再次表明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再次吹响了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冲锋号角。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格局,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阶段,注定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唯此,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走在世界先进行列。

  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当前,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已经规划,到2020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令人憧憬和向往,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标不会自动实现,更不会轻易到来。眼下,我们既需要有高度的自信心,更需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有计划、有步骤的扎实推进,唯此科技强国才能可期可成、如约而至。

  加强顶层设计是前提。具体而言,就是要胸怀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就是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就是要深化改革创新,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培养人才队伍是关键。具体而言,就是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

  普及科学知识是基础。具体而言,就是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宏伟目标指引方向,真抓实干成就梦想。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定创新自信,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科技创新之路,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