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世界倾听广东科技花开的声音

2016-06-07 14:24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6日,《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下称《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明确,我省将全面推动技术、产品、品牌、模式、质量、管理等创新,通过三年努力,加快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步伐。《方案》指出,到2018年我省在重点领域创建3个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个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6月7日南方日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聋发聩,是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为科技战线工作者和各地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段时间以来,伴随着全国“科技三会”释放的重要信号,各地都在争先行动,制订具体措施,力争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吹响科技强省的奋进号角。说起科技创新,不得不提起广东。事实上,广东已经将创新驱动当成了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这一点可以在多地找到例证。比如深圳,自进入本世纪后,这座城市就已经走过了依靠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阶段,而是更早进入到创新驱动,目前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未来型产业的布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体现出了强大的作用。比如广州,不可否认的是,在珠三角优化发展的征途上,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正在扮演着“创新大脑”和产业转型枢纽的角色,通过创新资源的集聚与辐射,带动珠三角周边城市转型升级。

  事实上,深圳、广州两座现代化城市所显露出的科技创新元素,只是广东近年来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冰山一角。早在201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就正式出台,从企业研发准备金、创新券补助、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在国内首次探索实施的重大创新政策。在全国“科技三会”召开之后,6月1日,广东就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要使创新驱动成为广东发展主动力,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主体,力争到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这些举措都响亮地向世界表明,广东将在科技强省之路上高歌猛进,扬帆起航,再领中国科技创新新潮流。

  科技强省不只是口号,更需要落实到行动中。应该说,此次广东率先对外公布的《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就是未来三年全省加快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的路线图,其清晰地描绘出了广东在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上的着力点和路线图,必将成为全省工业企业深化改革的风向标和加速器,有利于促进全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去一年,广东“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硕果累累。在决胜“十三五”的征程中,广东已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全局中优先位置,相信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必将能在未来催生出更强大的驱动力,引领广东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一路奔流,再创辉煌。(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