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驱动,唱响创新旋律中的“春天故事”

2016-06-07 14:49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6日,《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下称《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明确,我省将全面推动技术、产品、品牌、模式、质量、管理等创新,通过三年努力,加快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步伐。(6月7日 《南方日报》)

  成绩可喜,隐忧仍存。用这句话形容当前广东的经济形势再贴切不过。一方面,广东经济发展成绩喜人。2015年广东GDP总量达到6.7万亿元,居全国首位;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GDP增长8%,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出口增长0.8%。另一方面,广东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着“双重挤压”。在高端市场上必须和发达国家硬碰硬,在低端市场又面临兄弟省区的不断竞争、赶超。

  那么,广东经济如何爬坡上坎杀出重围?无疑,需要创新驱动、科技支撑。基于此,广东制定了《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这份科技兴粤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既是对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迅速部署和落实,更交出了科技兴邦的“广东方案”---全面推动技术、产品、品牌、模式、质量、管理等创新,通过三年努力,加快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步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要激活这个生产力,需要投入为先。不舍得投入,或者投入没花到“刀刃上”,都不能让科技焕发活力。那么,科技资金由谁出,该怎么投,投向哪儿?无疑,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是科技创新的主力。正是看到这一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2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至1.3%左右。

  在粤企中,既有华为、中兴、腾讯等资金雄厚的创新旗帜,也有很多财力匮乏、创新意识薄弱的中小企业。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科技创新,既需要旗帜性企业一马当先,更需要中小企业百舸争流。因此,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并不意味着政府无事一身轻。相反,政府需要政策引导、资金扶植,培育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让他们在市场中更好地中流击水。

  砍柴不对纹,累死砍柴人,科技创新也是如此。只有选择正确的路径,才能事半功倍。《方案》指出,广东将围绕制造业重大共性需求,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产业;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这无疑指明了科技创新的路径与方向,让企业创新有的放矢。

  科技兴粤,未来可期。《方案》擘画的科技兴粤时间表和路线图,令人期待。但要将这个蓝图照进现实,既需要政府部门运筹帷幄,用好政策杠杆、资金杠杆。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夙兴夜寐、不懈拼争。唯有两者良性互动,广东经济才能突破双重挤压“粤创粤好”,才能在科技创新的旋律中唱响“春天的故事”。(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