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着力实现从开放前沿向创新高地的蝶变

2016-06-07 16:02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6日,《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明确,我省将全面推动技术、产品、品牌、模式、质量、管理等创新,通过三年努力,加快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步伐。(南方日报6月7日)

  “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刚刚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分三步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大目标,在世界范围内激起强烈反响,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会合一”随后高规格盛大召开,发出了科技强国的总动员令,全国各地、各界民众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前沿阵地,在创新驱动战略实践中继续担当起先行者、开拓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广东无疑既责无旁贷也面临重大考验。

  其实大家早就注意到,进行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广东省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的指示精神,率先确立了以创新驱动为总抓手的核心战略思路,相继出台了有关鼓励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率先研究制订了科技创新量化考核具体办法,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政府服务、科技孵化等方面逐步配套到位,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经济新常态面前,作为中国第一大经济体的广东,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创新驱动。

  习近平指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不久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指数》显示:珠三角与长三角、京津冀是我国的三大创新集聚区,其中,深圳创新指数得分高居全国首位,广州与珠海进入前十,全省共有8个城市入榜。可见广东不仅在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初步积累了经验、占据了先机优势,而且创新驱动引领全国的“能量”也已经显示出来,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不仅事关广东长远发展,而且对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同样举足轻重。

  广东最新发布的2016-2018年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到2018年在重点领域创建3个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个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清楚地显露出引领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力争到2018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2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至1.3%左右。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0%和30%;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产值快速增长,其中物联网产业规模达5200亿元、云服务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这些量化指标以及配套政策措施的扎实推动,为实现从开放前沿向创新高地的蝶变提供了有力保证。(南方网范子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