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人才引擎” 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2016-06-07 16:17 来源:南方网 梁家毅

  6月6日,《广东省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2016-2018年)》(下称《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明确,我省将全面推动技术、产品、品牌、模式、质量、管理等创新,通过三年努力,加快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步伐。(6月7日《南方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坚持创新发展,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方案》明确指出,广东工业企业要在未来几年保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就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是广东发展的核心战略,是广东转型升级的主抓手,也就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使创新驱动战略顺利推进、纵向深入发展,必然离不开人才支撑,离不开人才主动挂帅,挑起重担。解决创新不足短板,关键要多用人才、用足人才、备好人才。我们不仅要出台灵活宽松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进一步用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等人才,还挖掘民间科技专才,扩大科技人才队伍。

  高手常常在民间。当我们怀着对人才敬畏之心,树立以人才为中心发展的理念,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广阔空间才能最大化。社会各方面专才一经发动起来,就会以极大的创造热情投入到创新之中,就可以有效打破利益固化的格局,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和全社会的积极性,让真正有本事的人脱颖而出,以最快的速度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引领我省真正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同时还要推动建立省级科学的各类人才的遴选、使用、监督和淘汰机制,为实现创新驱动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做好“后备”科技专业才的培养人,为创新驱动提供强大的“人才梯队”。要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大的梦想舞台,搭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搭的桥梁。现今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成果,不仅紧密贴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而且不少已经取得专利,甚至已具备向产业转化的条件。我们应该积极引入更多社会资源,奖励及资助青少年申报专利,帮助青少年进行成果的固化与转化,让他们可在校园里创新创业;要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更有力的基础保障。积极扎实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及科普网络的建设。对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更大力度经费、设备、工作室等支持,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物质保证。

  此外,除了办好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外,还要联合教育部门、科技部门、科协以及各大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和能力,为青少年启迪创新智慧、分享科技创新喜悦、放飞科学梦想提供更好平台。(南方网梁家毅)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