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化改革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2016-06-12 08:27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近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围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表重要论述,在讲话全文中25次提及“人才”概念。(人民日报6月11日)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爱才、惜才、用才的优良传统,从唐太宗的“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到龚自珍的“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从孙中山的“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到邓小平的“珍视劳动,珍视人才,人才难得呀”,无不说明同样一个道理: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必须抓住“人才”这个科技创新的“牛鼻子”,着力深化人才体制改革,集聚天下英才、广纳众智众力、激发创新活力。

  其一,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重点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按照政社分开、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要求,把政府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宏观管理、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上来,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另一方面,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用人自主权,让用人主体自主选才、自主育才、自主用才。

  其二,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建立高校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人才需求预测,加快培育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注重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抓好重点人才群体的培养。更大力度实施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培养高层次顶尖人才。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抓紧培养造就青年英才。

  其三,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根据人才不同类别,分别实行学术评价、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提高人才评价的针对性、科学性。比如基础研究人才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突出市场评价,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强调社会评价,应用型人才评价应根据职业特点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建立符合各自行业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更好地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

  其四,深化人才流动机制改革。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 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着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等政策修订调整,打破体制性壁垒,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解决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体制分割、部门所有、管理行政化等问题,使人才能够顺畅流动。

  其五,深化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研究表明,一般情形下,人才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就可以保住饭碗,而受到充分激励的人才其能力可发挥至80%-90%,甚至更高,即同一名人才所发挥的作用相当于激励前的3-4倍。因此,要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经济利益和社会荣誉价值的双重激励作用,加强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使人才在创新创造中有收益、有荣誉、有地位,让人才切实感受到知识创造的价值。

  其六,深化人才竞争机制改革。从全球范围看,国际人才竞争日益激烈。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创新要素加速流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进程不断加快,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加速态势,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世界各国对人才的争夺日趋白热化,我国急需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精尖人才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因此,要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敞开大门,不拘一格,汇聚全球人才资源,为我所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

  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也是一个智力资源大国,我国十三亿多人大脑中蕴藏的智慧资源是最可宝贵的。必须破除人才流动、考核评价、收益分红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