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论高考结果怎样 爱都应保持恒定的常温

2016-06-13 08:34 来源:南方网 振轩

  全国的高考在全社会的关注中终于落下帷幕。无论于寒窗苦读了十几载的万千学子来说,还是于辛苦培养教育的家庭学校老师父母而言,高考结果无疑成为继续关注和期待的焦点。

  从内心上说,人们普遍期待所有的学子都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学校。但常言道,凡事总有两面性。高考作为一种竞争性的选拔考试,有竞争就必然有结果,有结果就必然有好差。一句话,尽管人们都期盼每个学子都能取得理想成绩,但有一点却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那就是有的学子能够榜上有名,而有的学子必然名落孙山。 如果说考前人们之爱能够一律平等的给予孩子尚且容易的话,那么考试结果出来之后,这种爱还能否对所有的孩子保持恒温却是对社会的考验,并非人人都能做到。

  透过以往的事例经验告诉我们,考得好被高看一眼、考得不好被冷落三分的现象并不鲜见。可以想像,这种受制于考试结果而前后不一、来回波动的爱,不仅仅折射出爱的功利之心、虚伪之面,而且对那些受到冷遇的孩子来说,造成的是极大的伤害,只会让他们感到更加的悲观失望,轻者会因此而郁郁寡欢、一蹶不振,重者会因此而自甘堕落、走上极端。

  人都有进取之心。应该承认,没有哪个学子不想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学校。但事实总是告诉我们,受制于多种因素影响,并非每件事情都能朝着个人预期的方向发展,并非每个学子都能如愿以偿地达成自己的理想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学子如愿,也就必然会有学子失望。面对这种结果,人们的爱是否还能够做到不偏不倚、一视同仁,不仅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检验真爱还是假爱、实爱还是虚爱的试金石。

  对于那些如愿的学子来说,其高兴喜悦心情自是必然,受到的来自外界的鲜花和掌声自不言而喻。而对于那些未能如愿的学子而言,低落情绪自然笼罩心头,往往注定容易沦为被社会所忽略和轻视的对象,此时此刻他们更加需要来自外界的理解支持和开导关爱。可以想像,任何一丁点的冷落、疏远和孤立,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都是对孩子雪上加霜的伤害,因为孩子的内心最敏感,孩子的情感最细腻,孩子的自尊最强烈,最关心也最在意来自社会周围的看法和态度。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孩子不受任何伤害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一切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成才。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渴望和期盼孩子考出好分数十分正常、并没有错。但应当认识到,分数不能代表一切,高考并不预示一切,即便榜上无名,脚下也有路。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过多在意分数,并以此作为爱与不爱、爱多爱少的交换条件。否则我们的爱就不是爱而是害。

  理智而正确的态度是无论分数怎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每个孩子倾注恒温之爱,唯此才是真正的爱,才真正有益于孩子的成长成才。(南方网振轩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