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扶贫攻坚精准发力  全面小康可期可成

2016-06-15 08:3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实施意见》由省委政研室牵头,会同省扶贫办等部门成立文件起草小组起草,不同范围多次征求意见,收到修改意见共120多条,经研究采纳近100条。(6月14日南方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重要承诺,也是摆在各地面前必须完成好的历史使命。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率先遇到区域发展差距大、贫困差距大的问题。对此,广东一直将扶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从2009年开始,连续实施两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行动后,先后解决5978个贫困村,50.7万贫困户、248.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有力促进了全省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

  全面小康是全民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无庸置疑,广东在扶贫脱贫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也要看到,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的标准,广东仍有70.8万户、176.5万人相对贫困人口、2277个相对贫困村。距离2018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不到三年的时间,想要实现既定的脱贫目标,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广东面临的任务并不轻松,仍然十分艰巨。对此,《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作出了具体的谋划部署:到2016年底,5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7年底,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8年底,66.5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部相对贫困村出列。

  明确的目标指引前行的方向,精准的举措加速目标的实现。广东《实施意见》不仅有明确的脱贫目标,更有精准的扶贫举措。其一,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向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选派了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其中省直单位和中直驻粤单位帮扶的贫困村,选派1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帮扶村第一书记。由珠三角地区地级以上市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由对口帮扶市从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1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贫困村所在市从市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名优秀干部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任期原则上为3年。

  其二,实施脱贫攻坚八项工程。从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等多方面入手,大力实施八项工程,打出政策组合拳,为脱贫攻坚提供一揽子兜底支撑,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开发式扶贫帮助其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确保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其三,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根据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以及开展区域性结对帮扶工作的有关要求,新时期对扶贫开发帮扶对象的财政扶贫投入,由省级、对口帮扶市、贫困人口属地市按6∶3∶1的比例共同分担。资金用于直接促进扶贫开发帮扶对象增收,包括扶持就业、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创收能力、资产收益扶持、扶贫贷款贴息及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等。同时,各部门安排的各项惠民政策、项目和工程,要最大限度地向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地方各级政府建立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落实由本级财政负担的扶贫资金。

  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已经吹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当下的广东,正紧紧围绕《实施意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个人合力攻坚的扶贫开发新格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广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稳步实施,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必将稳定脱贫,一定能够以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向党、人民和历史交出优秀答卷。(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