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出访塞波乌三国: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2016-06-16 08:29 来源:南方网 秦豫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这是一次“一带一路”建设提速之旅。(6月15日新华社)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就有助于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带一路”务实推进,顶层规划必不可少。塞尔维亚是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乌是真诚互信的好伙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塞、波、乌三国领导人共同商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举措,并出席丝路合作相关活动。如此既有顶层设计、路径规划,也有务实举措、项目落实,当然有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发展方向。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就现实情况而言,塞、波、乌三国有强烈合作愿望和巨大合作潜力,特殊的地缘和产业合作优势也让三国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塞、波、乌三国也是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目前中国同三国共建“一带一路”也已取得一系列收获。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就有助于增进彼此间的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务实推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此次访问塞、波、乌三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三国领导人会谈会晤,并共同出席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如此既是在资金、产业发展优势等方面与三国开展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也是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已经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已经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文明自信与文明自觉。而中东欧和中亚皆为“一带一路”重要区域,习近平主席此访就将增进与三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在互联互通中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动力,也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南方网秦豫)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